Silmarosse

Umbar, i lirit imma teca, i lirit imma etécië

【《看不见的城市》正式REPO】写给世界的情诗

 @Asphier Yang 这就是我评价“一直温柔”的那本书然而这篇REPO其实是我的寒假作业

 

所以风格有点鬼畜这可不是我的锅哼唧寒假作业自带debuff

 

顺便某人评价的“乍暖还寒”也真心精辟,说实话我真的没想到,仔细一想还真是那么回事……由此可以看出,如果要比没心没肺积极乐观那我绝对比某人好

 

 

 

 

《看不见的城市》,一件精巧而温柔至极的艺术品,它既轻盈又奥妙,仿佛一件绝世瓷器,以光照拂其中则轻薄的胎身便能出现车水马龙,以水注入则器上图影能够流动——若是卡尔维诺此刻或许已经将一件瓷器描绘成一个城市,或是千万个城市了。

从芥子中看见须弥——这就是卡尔维诺的精巧;那么他的温柔呢?他的温柔在于从须弥中找到不属于地狱的那些芥子,然后从这些芥子中看见无数美丽的须弥。所以说,当你在生活中得到了任何悲伤、疲惫或者无聊这个魔鬼想要给予你的东西,无论怎样的创伤,你都可以在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里得到应有的治愈。这治愈本身隐含的属性在于——你轻易看不见,也无法轻易了解;而卡尔维诺以他的眼睛作为你的眼睛,用他的温柔成就着你的温柔,最终,读者会比作者聪明,这不是说你的大脑更加精妙,而是说你的眼睛现在不仅仅是你的眼睛,而且还是卡尔维诺的眼睛了。

你崭新地向整个世界看去……会和成千上万个城市重合。上一秒,你还会觉得一切都发生在威尼斯,转瞬之间,不仅是你,整个世界都转变为苏州——因为连船夫的号子都有相同的音调,月色在流水上闪耀相同的磷光……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一次又一次,在任何一个地方你总能找到另一个,或者是说,你的心里总是能够装得下另一个。到最后,世界像是一张繁复无比的蛛网,一个城市连接另一个城市,相连的细线上点缀着露珠,如果在清晨,那么这就是旅者的眼泪,将一直悬挂在心灵和情感的长线上,直到走完远路,清晨变成黄昏,世界进入回忆,长线淡去色彩和光影,徒留形式残存在地图之上。我们的地图——我们的世界,正是旅者和更多旅者眼泪干涸,长线衰老,才编织而成。而卡尔维诺做的事,就是看见透明的这些长线的面貌,然后为它们找回了曾经悬挂其上的那些露珠;将形式挖掘出土,随后拭去尘灰,使其露出本应有的光亮——这件工程所需要的天才难以描绘;这件工程所需要的温柔,又是对于人类和世界的、多么盛大的温柔。

所以,卡尔维诺本人为什么宣称,《看不见的城市》是一首情诗?它是写给城市的情诗,与写给世界的情诗。从中得到的治愈则在于,竟然得以看到世界回报于人类的爱,与此爱所创造的一切,都能名之以奇迹。

 

-END-

评论(1)
热度(1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ilmaross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