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lmarosse

Umbar, i lirit imma teca, i lirit imma etécië

*怪味克苏鲁,当然,献给@As·phi·er ,每一日都是四月七日,如果您要问的话。


    我的名字不必在此揭露了,只不过是一个疲惫的人。我此生除了一件事情,也并无其他值得记录之物。但每到黄昏时分,太阳倦怠地阖上眼睛,留下最后的光辉之时,我总在紫色的余暮中想到这一件事。那是我刚从医学院毕业,在一家偏僻的精神病院找到工作的时候。我的第一个病人,也是最后一个病人……她的名字我已经忘记,但第一眼见到她,那奇异的视线就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:我不知道她的眼睛究竟是黑色还是蓝色的,但人的瞳色绝无如此变幻之理。这一点并非我杜撰,实际上,与我同一天到达精神病院的正是一位红衣主教。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。他恰恰也是来看望这位病人。

    一周后,我看到这位主教撰写的文章,关于行奇迹与圣人之种种神学理论。我并非一神教徒,因而对此也无可置评。

    不过,撇开这些闲言吧,我必须写下的是那个四月七日发生之事,当时是凌晨,或说上午三点。我从沙发上醒来,要对病房作例行检查。我还记得,那时完全不冷,虽在深夜之中,但从微敞的窗户吹来温暖湿润的东风,春季的草木气味与月光一同流淌进来。一切都十分宜人,不过,那皎白的月光总是令我想起布尔加科夫的大师所描述的那一种,即金枪骑士、耶路撒冷总督本丢·彼拉多与他的爱犬夜夜注视,等待了两千年,即七万个夜晚的那一种月光。

    大多数病人都在睡眠之中,不过,我无从想象他们的梦境——若不去想象那些梦,这个小小的世界似乎是安详、沉静地酣眠着。但当我打开她的房门,我意识到她醒着,并且我与她是这个小小世界上独独醒着的两个。意识到这一点,我突然从心底感到颤抖。

    “你来啦。”她说。

    至今我仍不能确定,她是否在对我讲话。

    我已经不记得我回答了什么,或者我当时有说过什么话。病房里的窗帘没有拉上,因此青色和紫色的月光占领了整个房间。她的眼睛直直睁着,一片黝黑,仿佛一个深不见底的洞穴,从中吹来缕缕幽冷的风。当我与她对上眼睛,无止境的恐惧从我脚底升起,令我脊背发冷。

    我几乎鼓起全部的勇气向她走去。她的脸上掠过一丝痉挛般的微笑。

    “你知道吧。”她从嘴唇间挤出声音,好像一阵风从崎岖丑恶的群山中吹来。

    我靠近她的床边,她的身体顺从又平静地躺着,薄被也整整齐齐地盖着她的躯体。她的眼睛直直睁着,但无论我走到哪里,那黑色的凝视都牢牢抓住我的眼睛。我的心中骤然升起无数着了魔的念头,我没有听清或看清其中任何一个,但放任它们在我的理智中高叫狂舞。我唯一认识到的、唯一确信的一点是,我正屈服于她的召唤。从她的黑眼睛里传来了脚步声。一开始很轻,好像一个坏掉的小水龙头在向下滴水。后来那脚步逐渐清晰起来。然后我听懂了。在某处有一个细小的声音在数数:

    三、三、三、三、三、三、三……

    

    我醒来时头痛欲裂。而且已经是第二天下午五点。紫色的雾气掩盖着精神病院简陋、清洁的楼房,在稀疏的绿植间徘徊。太阳已经倦怠,而月亮久久不来。我彻底忘记了自己身处何时。从此以后,不翻阅日历,我永远无法说出自己身处何时,总是把23号错以为24号,或认为周一是周日,如此种种。

    

    这个事件的结局来得很快,且完全在我意料之中。某天下午,或者早上,我听见她的病房里传出巨响,或者说是巨大的轰鸣。

    这可怜人连续不断地飙出一大串词语,那可怕的话语尽管混乱得令人惊异,却无遗闪烁着思想和理性的萤光。这些话语至今仍在我耳边轰响,仿佛某种巨兽的咆哮或是鼾声:

     “都能得到拯救!”她说,“每个人……每个东西……所有行星……冰冷的眼睛、燃烧的眼睛!都能得到拯救!”

    我记得我似乎是听从主治医生的吩咐,牢牢抱着她的手臂。它们以一种不自然的方式顺从于我。我已经快忘记它们是否还存在人的温度了。

    “都能得到拯救,只要你们明白,那是三,那是三……”她说,她的眼睛瞪着每一个人,从那光彩照人的凝视里,一种逼人的蓝色迸发出来,笼罩着这间狭小的病房。

    我们努力把她安置在床上,绑上拘束带。她仍在狂叫,后来我认为,那时她宏伟的声音必定不是某个女人能够发出的,那不是人的声音。

    “上帝啊!”她叫道,带着一种狂喜或者说狂怒,或者兼而有之——

    “上帝,以及所有其他名字!所有的,千千万万,比一切星星的数目多上几千倍,所有其他的名字、翅膀和眼睛!那是两条航道,两条,一条是纯粹,一条是混沌,两条都无比卑鄙!不屑……但是能够……但那是三,只要你们明白,存在着三,永远、永远……不要谈拯救了,那是不足道的呀!但是无论如何,存在着三!上帝啊……以及所有其他名字……一是多么残暴,二是多么庸俗,但我们还有三!”


    FIN



评论
热度(2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ilmaross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