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lmarosse

Umbar, i lirit imma teca, i lirit imma etécië

醒梦

贺冰/周元


我又带着我的大纲来了……不是原结局续,是新AU,无朝无代,(因为我很懒不想考据(顺便魔改考题里的人物角色定位

大宋周公案x (不是

 

汴梁商人贺冰向大理寺少卿周元检举户部郎中董十二贪污受贿,以权谋私,赃款达白银十万余两。周元心知此事蹊跷,贺冰一介草民,何以有此检举。他便将贺冰安顿大理寺中,明察暗访,得知贺冰实为扬州巨富,此番冒用另一扬州贺氏书生之名,进京只为揭举董十二。周元询问贺冰,贺冰相告,原来贺氏书生乃其远房族叔,恋上一良家子,董十二却以权夺人,取那女娘做妾,那莲娘刚烈,只不愿累及父母与贺生,成亲三月后,投淮水而死,尸骨无存。贺生闻说此事,自毁其容、饮下哑药,隐姓埋名,自称何丙,做了董十二一房外室院中的洒扫仆役,忍辱三载,终于掌握了董十二行收贿赂之证据。原来董十二甚爱此妾室,时常夜宿,不免酒后多话,贺生侍奉水酒时留心观听,而董十二以他为哑巴,又以为他不能书字,形容难堪,竟无防备。贺生颇通书画,善于仿字,盗得董十二与行贿者来往书信,细细临摹,能写得毫无二致。他自知身单力薄,口不能言,寻元宵灯会时,人潮往来,他人不察,便将信件交予贺冰。除书信以外,只有一封血衣,上书情仇缘起:三寸舌烂问穹碧,十分心苦报莲娘。

周元听得如此,十分感念。对贺冰之疑心,自然也放下大多了。何况贺冰商旅南北,见多识广,敏捷巧思,行为风雅。二人情谊日密。

有贺氏从旁协助,周元很快查知,那董十二以受贿为障,做的实为走私盐铁的勾当。周元查访时遭出卖,被董氏家奴拘禁,只称他是普通书吏,关在一暗室之中。

原来董十二之所以横行多年,乃是因为朝中党争,董氏是浙党财源,而浙党欲行改革,不得不用董氏,事成与否也只在这两三月间。董十二算盘也响,心知重罪难逃,若事成自己必为弃子,便计划携重金与美妾,易容改装,隐于市野;若真杀周元,反倒触怒朝野,恐怕无处可逃,因此他也只欲囚禁周元数月,待自己奔出,即将周元释放。

董十二千算万算,却不知他那美妾汴梁名妓何七,正是死里逃生的莲娘。原来莲娘流落江湖,做了妓子,何七者,荷妻也。莲娘心知董十二必有作奸犯科之事,自愿再度委身于贼,伺机报仇雪恨。莲娘见了周元,知道时机已到,便将多年冤情与董十二作恶,血书一封,偷偷递与周元。周元得知真相,大感其义,对莲娘心生爱慕。

说回贺冰。原本贺氏真正所求,乃是以董十二为投名状,做新政施行后的国商。周元心思机敏,为人正直,且有几分书生气,正是贺冰心中揭发董氏的最佳人选。但周元被董十二捉去,叫贺冰方寸大乱,他心知董十二为保命不会杀周元,但若让董氏活着,对于他这个董氏垮台的最终受益者尤为危险,因此贺冰是要叫董十二死的。但他现在若要董十二死,董氏难免狗急跳墙,要周元陪葬。贺冰重金买通董府护院,又雇佣了京中口技艺人杨十七,命其潜入董府,冒充周元;不想周元自得莲娘血书,已经得知董十二背后种种纠葛,他向来聪颖,自然推知了贺冰的用意。

周元向扮为家丁与杨十七同来的贺冰道,你救我不为别的,只为你我二人几分交情,但我连你真名姓也不知,叫我如何回报呢?你若功成,从此是浙党的人,我乃大理寺少卿,若要回报,我是报你还是报浙党?你就作没有来过吧!

贺冰哑口无言,半晌道,你是真如此想,还是舍不得莲娘?

周元惊骇,问道,贺生、莲娘,难道俱为你杜撰?

贺冰冷笑道,贺生是贺生,莲娘却不是莲娘。你晓得我买她花了多少家财?

周元咬牙道,你多费心机,八面玲珑,君子成人之美,我不好叫你做不成这条浙党的狗!你走吧。

贺冰却又放缓神色,回转道,我对不起你,最对不起你乃是埋名相见,我倒有心说与你听,可恨你现在不想听。

周元不答话,只听见贺冰带着杨十七走了。数旬后,董府被抄没,董十二七窍流血而死,被定为畏罪自杀,周元被解救而出,天子嘉奖,右迁大理寺正。浙党把持朝政,推行新政,贺冰据说是下江南去了,莲娘也不知所踪。周元回到家中,贺冰似乎从没来过一般,只有怀中两封血书仍在,三寸舌烂,字字泣血,十分心苦,一语诛心。




评论(1)
热度(9)

© Silmarosse | Powered by LOFTER